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薇丽《成佛之道》p-49-59_心得报告

闻法而发心,随机成差别。下求增上生,现乐后亦乐。
中发出离心,涅磐解脱乐。最上菩提心,悲智究竟乐。
依下能起上,依上能摄下;随机五三异,归极唯一大。
不滞于中下,亦不弃中下,圆摄向佛乘,不谤于正法。

这一章最主要在讲发心。发心分增上生心、出离心及菩提心。在世间属于上等人的增上生心,在佛法里被归纳为下士。发心是立定志愿,所作所行,皆以所愿为目标前进。发心是坚定的信愿,不是偶然的起心动念。在进行华藏工程时,助教问起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心。我沉淀下来,探究这自己学佛发的是什么心。

从小开始,我的人生目标就是明天的自己要比今天的好,这样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所以在选择事业与想做的事,都以能助人为本。那时,还小,还没参加行者培训营,根本不知道助人是人生的价值,只知道助人为快乐之本,是应该做的事。我的个性是非常坚定的,只要设定了目标,就会全力以赴往目标前进,不管多辛苦,都要达成目标。我在经济动荡中成长,吃了很多苦头。我常常形容家里的经济状况像过山车,不知何时起何时落。别人会叫我们未雨绸缪,可是都无法做得到,因为落的时间也很长。在痛苦里,心里有一股力量就是要让自己脱离痛苦。往往能让我离开痛苦的感受是当我把苦转化为助人的力量。我会因为自己曾经苦过,而希望别人可以也离苦。

在一次的行者培训营,我分享我的愿时,我说过自己要成为菩萨。现在回顾,我所经历的一切,正一步一步朝这个方向前进。原来,自己发的是菩提心, 好像也有增上生心及出离心。师父说,发心很重要,发心不同,善行回向的果报也不同。

现在清楚了自己的发心,就一步一步继续朝它前进。相信愿力会导航,诸佛菩萨会护佑我走向圆满。普贤颂这么唱道:有愿的人啊,请你踏实走下去,我会护持你,许你走那八百里

【清楚自己的发心,一步一步的去修,佛菩萨也会护佑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