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薇丽《成佛之道》p117-130_心得报告

 欲乐不可著,散乱多众苦,依慈住净界,修定最为乐。
调摄于三事,心一境名定。渐离于分别,苦乐次第尽。
四禅四空处,慈等四无量,佛说诸定法,次第而修习。
布施多杂染,禅定向独善,依人向佛道,戒行为宗要。
心性怯畏者,佛说应修念。系念佛法僧,戒施天功德。
如入光明聚,阴暗一时失。正念弥勒尊,求生彼净土,
法门最希有,近易普及故。见佛时闻法,何忧于退堕?

之前在上《六祖坛经》华藏工程时,师父曾问我们,修行是否需要有离世静修,或在世间都可以修,或是两者皆需要。那时,我认为两者都需要,可是内心对于是否必须有一段时间离世静修,是不肯定的。总觉得,佛出人间,在世间就可以学习运用出世间法,不一定非得要有一段时间去静修。可是这些日子下来,发现自己通过在工作、家庭与活动中面对很多发生,的确可以学习cut off thinking, just do it,可是从一些发生中依然看见自己的心还是不够细,也很难真正的定下来。几度回到禅修营学习后,发现了禅修的重要,也感受到静修在修行中是必须的。我开始对禅修有信心,就更加坚定要去安居的心。有一次禅修营的小参中,指导老师说“你的方向很清楚”。我一直记在心里,也会在生活中审查我这样生活对吗?就是这样生活的吗?

最近,内心有一股很强烈的感受,对因果有信心,对三宝也升起信心、感恩与赞叹。不知是否开始相信因果,所以心中对于被害的恐惧减少,心也少了些挂碍。我在医院工作,与遗体或棺木“碰面”的机会蛮高的。每次擦身而过,内心都会升起恐惧。一味的恐惧让自己很不适滋味,过后就尝试了念佛号。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自己在重复的发生中心情开始稳定下来,内心的恐惧慢慢减少。我相信,今天如果让我遇见“他”,一定是有因有缘的,只要自己继续修行,就算遇到了也不怕,那时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佛菩萨与龙天护法都会在,发生了,一定有办法。最近在拜佛时,内心升起一股感恩与至诚顶礼皈依佛法僧的感受。每一拜,内心充满感恩。感恩佛陀的慈悲,感恩佛法的究竟,感恩僧伽的指导,感恩因缘具足让我可以礼佛求忏悔。这是一条成佛之道,或许现在还迷,还没到;或许过程艰辛,也没有这么快会到;现在,我不知何时到,我只知道这一刻,每一个这一刻,只有继续往前走,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回到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祝福你,既然已经清楚方向了,那就踏踏实实地继续往前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