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15

联俊《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我早已皈依,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是不受五戒。尽管如此,这么多年来,对佛教里的种种戒律倒有许多体会。我发现佛教的五戒的功能在于除了能够克制我们自己止恶行善以外,也以戒提升我们自己的人格,开启美好人生,促进迈向幸福与安乐的生活。我们自己有心用心地,再加上大家给予的助缘,让我们有机会至达到净化人心的功能,甚至为国家社会人民带来和平,看到佛教的真善美的面目,可谓皆大欢喜。推动五戒思想运动的成效在于五戒更胜于国家的法律,不伤害到任何人,没有盗贼、贪污犯法、伤风害理之事,以戒律携手共筑一个人心净化的人间净土。受五戒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当然有其好处,也有其难处,尤其是五戒里的不杀生和不饮酒,在我的生活里一些场合,是避免不了会触犯的。因而如此,这也是我不受五戒的之中原因。
在家众透过受八支斋戒从中体验出家人的生活,来一阵子的尝试,是一种全然不同的体验。八支斋戒的生活,让我们了解生命的意义与实相,它对我们平常的生活作息,都有适用到。我曾经体验过这样的生活,虽然只是几天几夜而已,身在简朴和宁静的环境中,与世无争,享受精神上的平静,适时静下心来深思及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改善我的心的同时,提升人格、升华自己、找到自己,做回自己的主人,受益也有多少,是多么美妙的。
联俊行者祝福大家


[五戒不是束缚我们,而是保护我们的,多去了解其精神,然后发愿开始持五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