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家民《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以己度他情。

这自通之法,是社会和谐、生活安乐的根本。以自己的心情,推度别人的心情;这是慈悲的实践。戒,克制自己的情欲,不是别的,只因本于慈悲而自愿持戒的。

对,持戒是自愿的。

学佛初期,都会读到佛弟子理应持戒,也被教导必须持戒。可是,当时心中是有疑问的。为什么?为什么要持戒?持戒是不是因为佛陀说的、并且羡慕持戒的功德而做呢?

种种的疑问随着修行的日子,一提一提的解答了。今天,为什么会持戒呢?只因不想要伤害他人,不想他人痛苦,希望他人和自己都可以喜乐。原来这就是持戒的根本,是慈悲心的实践。当看到这一点时,就清楚知道,持戒是生活,持戒是自愿的,是无时无刻都应该秉持着的。

所以,发愿五戒尽形寿。

家民合十

[持五戒不只是慈悲心的实践,佛陀也称赞五戒为五大施,既然持戒能够利己利他,自然就会有功德,而且持五戒是得人身的保证,请多多劝人来受持五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