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美芳《成佛之道》p19-34_心得报告

丘井空聚落 朽故寂無人 彼岸林泉樂 禮法離欲尊
正法妙難思 善淨常安樂 依古仙人道 能入於涅槃
依法以攝僧 和樂淨為本 事和或理和 禮僧眾中尊
敬僧莫呵僧 亦莫衡量僧 隨佛修行者 住持正法城
三寶真實德 無漏性清淨 化世真亦俗 佛法得長存
自誓盡形壽 歸依佛法僧 至心修供養 時念諸勝利
此歸依最尊 此歸依最勝 不由餘歸依 得樂得安隱
所說歸依者 信願以為體 歸彼及向彼 依彼得救濟
若人自歸命 自力自依止 是人則能契 歸依真實義

读完了归敬三宝章, 印顺导师从化相三宝,住持三宝,深入地在讲到真实三宝。真正的皈依,不只是流于表面的皈依化相三宝及住持三宝,而是用生命去体验三宝的真实功德。 坦白说,当印顺导师提到真实三宝时,有很多名相我都读不懂,我应该都是用大脑去消化这一切。。 但就提醒自己,在生活上要常常做功课,回到不知的心及时时提起正念。希望有一天生命有所体验的时候,再看回这真实的三宝的时候,我会明白这一切。
身体皈依了三宝,那我的心呢?
印顺导师引用了譬喻来形容生命的业力,无常和五欲。从这些譬喻里也看到了自己现在的状况有在尝着“蜜糖”的滋味,而也因为有共修的力量,让自己时时会回向,提醒自己这一切时间的诸乐是无常的,要更勇猛精进;不应该有漏福报享有这一切,而不精进去完成生命的功课。
再说我结界的功课,108 拜。我有一段时间没拜佛了。行愿茶会后回去就要拜佛,在拜之前,脑海就已经浮现很多很多的想法, 也看到这是我的习性(喜欢用脑,不喜欢身体劳作),所以就乖乖去拜了。在拜的当儿,有好多好多的thinking, 但这次的发愿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有所体验,处事可以圆融无碍(之前总是不够智慧,和别人共处时,不能理事圆融),所以这也成了我做结界功课的动力。
在学公案禅时,要放下很多的应该不应该,但当读成佛之道时,看到自己又升起对自己的批判(自己应该做,不应该做的);或许看到自己升起应该做,不应该做的念头后,就要放下, 然后只是去做。。


【生命的改变需如滴水穿石般一点一滴,只有突破重重难关才能到达彼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