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溢隆_成佛之道p49-59_心得报告

向上发心修学归纳起来有三类,即是增上生心,出离心和菩提心。
虽然增上生心是在佛法中的下品,但在人间是上品。有个哲学家曾说过人要往更高的层次去必先满足最基本的需求即衣食住行。在佛时代,佛陀都会先让来者解决了饥饿的问题后才开始讲经说法。所以一个凡夫如果在生活方面无法得到满足,他很难会想到来修习佛法。那怕此人有厌倦出离心,但没有正确的方法,即只能不断地受苦。
以前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很纳闷,不是自己要的生活,很厌倦自己的生活,很想出离,但怎样出离呢?我接触了佛教,也跟着修习,我并没有过得很好。当听到一位法师说起如果学佛学到起更多烦恼,那就不对了。学佛是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地有活力,我就开始去看自己。感觉上就在这一两年内,我让自己快乐,让自己满足,关心自己,因为我发现到没有任何一个人更加地爱自己。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未必做到。
当自己理解了解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有福报时,我才明白什么叫感恩?有位老师告诉我人就只是不断地要画蛇添足,有了这个就还要那个,已经足够了还要再加。之后老师又告诉我其实有已经很好了,多一点就是锦上添花,不必强求。但是我感觉到心突然间宽了,原来自己的思维不正确。所以不能理解到体会到自己是比别人过得很好的话,我们不会满足,更别说出离。
在阿含经佛陀曾说过在家居士的安乐八法。如要这一辈子都安乐有四种法,一是具备谋生能力(方便具足),二是能妥善地收藏,守护自己的财产与粮食(守护具足),三是能结交具备信,戒,施与慧的善友(知识具足),四是能量入为出,使财务收支平衡(正命具足)。二要下辈子也能得到安乐,也有四种法,一是对如来的正觉生起恭敬,建立信心,不会被动摇(信具足),二是坚守五戒(戒具足),三是心离坚吝污垢,常常布施(施具足),四是如实知苦,集,灭和道四圣谛,具备抉择成就灭尽烦恼的慧力。
当我又被烦恼卡着时,我会寻求帮助,因为我知道以自己的能力无法解决。我会尽我所能地坦诚说出自己的问题,尽可能不隐瞒,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个关键。我发现到有时候我会很生气,我已经很难过了,为什么还要继续落井下石,羞辱我?我会开始辩解,还好我有时能看到我是来请求别人帮助,且不管那人的语气好不好,重点是道理有没有在,所以我将声音和意思分开,我只是理解意思,结果很大不同。如果找人帮助,自己已有方法,别人如何帮得了自己?
虽发心修学分为三品,但却相依相摄。就如玩拼图,目标是拼好整个。但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开始时只能拼到一些,我们只能看到我们所拼的图案,我们不能看透整个图像。在这个过程有所理解错误是一种经验,因为它让我们明白到如果继续用这样的方法是不可能完成。在现阶段我只能一步一步地,一块一块地去凑合起来,坚信自己能完成,其余的就交给所谓的因缘。

[每个发生都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突破它就是断除自己的惯性反应。]

[发菩提心,有所行动后,必成正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