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薇丽《成佛之道》p19-34心得报告



敬僧莫呵僧,亦莫衡量僧,随佛修行者,住持正法城

之前参加《僧俗清净行》,只是知道应该尊敬僧伽。以前,也听过在办活动请法师开示时,应该抱着感恩心,不能衡量哪位好,哪位没这么好。那时,无法想象那样的心态是怎样的。一个团体一定会有不完美的个人。曾想过,僧众也是人,若行为不如法时,我们该指责还是ignore?书中给了很明确的解释,僧事僧解,要对僧团有信心,护法能提出意见,不过处理的责权,还是属于僧伽
而且,切莫呵毁僧伽全体。有时候,内心也会比较、分别僧伽。其实,一位僧伽,单看其发出离心而依然出家修行,已不简单。而很多僧伽也是为了渡化我们这些凡夫而出家修行,此心何其难得,此行何其可贵。单是这一点,就已值得我们尊敬与信受。没有他们,佛法无延续下去。

所说皈依者,信愿以为体;归彼及向彼,依彼得救济

皈依三宝,随时随地都要倾向三宝,要有恳求三宝的摄受救济之迫切。就好比迷路的小孩在十字街头乱闯,紧急时,忽然看见母亲在他的面前。那时,小孩就毫不犹豫,马上奔向妈妈的怀抱。原来,皈依需要如此迫切的。反观自己现在,有要向善、修行的心,但还没有迫切恳求救济的感觉。

若人自归命,自力自依止,是人则能契,皈依真实意

归依,是归向自己的佛性;要证入佛性,自己必须依着正法去修行。靠外在的力量,是不能够帮助我们达至涅槃的。

还没有迫切恳求的感觉是因为尚未感到无常逼迫之苦,並且太恋世了能遇见三宝就如流转生死中的小孩看见了妈妈,毫不犹豫地奔向三宝的怀抱,恳求三宝的摄受救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