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雪妮《成佛之道》p49-59心得报告


這次的讀後感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往往在眼前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好壞,業報及遇緣成熟時,它都必然會發生。而當今的時代,我們的居住環境,處在怎樣的一個社會,就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科技發達,人文道德薄弱,自我及生命的價值觀很容易水波逐流。往好的一方面看,隨順那一般大眾的走向沒有什麼不對的。因為,它也是我們的生活的一部分。只是,比較容易會繽紛色彩的世界裡迷失方向。

         我們往往會對於業報只是一個粗曠的認知,甚至是不懂。就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生活,當生活每一刻的變化出現時,如果不曉得因果觀,因緣觀,緣起性空觀,還有業報的關係,就會產生痛苦。每當痛苦出現時,不會去找答案或者變通,就會煩惱無盡的一直輪迴不息。但是,業報也不能隨隨便便的解釋,因為在沒有人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業報之前,都不可以直斷地說這是業報。(雖然每一刻都是業的流動性質)只能說,這是一個學習。因為,大部分的人們都對於名詞及字語都會比較敏感。對於,宗教課題,都會比較過敏。就好像拜佛迷信修行,都會被誤解,扭曲,曲解。當你站在一邊時,就會有對立出現。唯有學習站在中間,才可以看清楚很多東西。所以,在讀到業的時候,才會明白和了解它的原意。

         分享我最近出現對立的就是與母親之間的溝通。意見及觀點出現分歧,各自都說對方迷信的那一刻,當下我就明白到當事情真實發生生在我們的時候,就會更加的了解到我們真的很容易不知不覺地站在一邊去看待事情。一種米養百種人,每一個人的業報不一樣。我們無法替代,或試著過度的幫忙,就會造成困擾。當放下對於想要她快快好轉時的心切,反而減低讓對方感到壓力,或者是不耐煩,或者是覺得為何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等。雖然,那些不能吃的東西確實真的會讓她有好轉的現象。以及,在照顧她時,會不知不覺角色轉換,媽媽變女兒;女兒變媽媽。豈不知,媽媽終究是媽媽,女兒終究是女兒。無法替代太多,唯有就是看清實相,保持平常心。進而學習互相尊重,體諒及陪伴。然後,在大家各自的自由空間裡,再如何去做調整及平衡。

[看清楚了每个人的业报都不一样,我们无法替代,就能接受一切的发生,再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处理,过后就放下,对己对人就不会造成困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