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可嘉《成佛之道》p1-19_心得报告

从第一页到第十九页的成佛之道,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以下两段;
·        有海无边际,世间多忧苦,流转起还没,何处是依怙。
·        积聚皆消散,崇高必堕落,合会要当离。有生无不死,国家治还乱,器界成復毁:     世间诸可乐,无事可依怙。
这两段让我最有感触是因为当我读小学时,有一个目标可以追逐,那就是进入好的中学。当我就读中学时,也有一个目标可追逐,那就是进入好的大学。当我进入大学时,还是有一个目标可追逐,那就是拿到好的工作。这些目标都是有一个终点,当到达那个终点时,感受到的是我的人生是有进展地。

可是,当我拿到好的工作时,我还有什么可以追逐呢?更有钱?更有权?但是,这些追逐是没有终点的。当我读到第一段时,我的感觉就是,人生真的好像大海一样,你可以往不同的方向去追逐,可是什么才是终点呢?无穷无尽地追逐,只会使我疲惫。

第二段主要是说,没有错,世间的确是很多事情可以让我们去期待,去追逐。可是,那也不是一个可以依怙的地方。这一段也打进了我的心房。原因是当我察觉我已没有一个可追寻的目标时,我尝试找很多娱乐,跟朋友出去玩,看电影,打游戏机等。这些娱乐的确让我感受到快乐,暂时忘记了没有了目标的痛苦。可是,每当这些活动结束时,留下来的却只是莫名的空虚。所以,我也明白这些不是真正的决解之道。

就因为这两段话,说中了我现在生活的状态,所以我很期待接下来这本成佛之道将会给我一个答案。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分享。谢谢。

[生活上有三种需要: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心灵生活。娱乐是属于精神生活,是不究竟的,所以要有宗教信仰,才能提升心灵生活,智慧就会增长,就会体会到生死轮回的大苦,想要解脱生死,就得老实用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