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14

紫芯_《成佛之道》p62-82_心得报告


正信三寶而皈依的佛弟子,應修于正見(理解上)和正命(行爲上),那勝進就不難了。修習正見和正命的佛弟子是很難得的。正見是擇善而固執的,即使生活苦迫,也不因此信心動搖。正命也應如此,不因生活苦迫,也做不正當的事業。

正見是正確的人生觀,從正確的觀察而成爲確信不移的定見。在這充滿誘惑而顛倒的社會,我們如果信心不堅定,真的很容易因一時的痛苦/快樂,而信心動搖了!

正見,要正見:

1.     有善有惡

2.     有業有報

3.     有三世

4.     有凡有聖

 

正見有善有惡:

·        從内心來説,心淨是善的,心不淨是惡的 (與煩惱相應的).

·        從行爲來説,利他是善的,損他是惡的。

正見有善有惡,所以會對自己的行爲特別注意,免得傷害了自己和別人。善的行爲有時會不經意流露,跟人問好,對身邊的事心存感激,順手做一些事讓別人方便一點等,都是我們有時不經意做的。有時候,我們如果沒有好好地觀察自己,真的也容易就墮落了,例如,我們很容易懈怠,我們很容易生悶氣,我們很容易發白日夢,我們很容易胡思亂想,塞車時很煩惱。。。惡的行爲多得很。。。所以,時時關照自己也很重要。

 

那爲什麽正見善惡呢?因爲世間是有業有報的世間。因此,善行自會招感與其相應的果報,惡行也是如此,正所謂異類而熟。業報是怎麽發生的?

·        微小轉廣大:微小的業力,經過累積,是會長大的。所以,日行一善的力量是很大的。相反,如果日行一惡,也可以帶來來大災難。

·        能引或能滿:有些行爲,可以決定我們將來的趣向,有些卻決定了我們的樣貌、膚色、生活背景等。我時常在想,非洲的人爲什麽會生在非洲?威廉王子又爲什麽會生在王室家庭?而我,生在馬來西亞,很慶幸,覺得自己特別幸運。

·        決定或不定:有些行爲造作了,在業報和時間上,會為自己帶來決定性的果報,有些卻能改變的。

·        現生或后報:有些人講說,想知道自己以前做了什麽,就看看現在的自己吧!如果想知道以後的自己會變怎樣,大概也可以從自己現在的造作略知一二。

有些人會質疑,真的有業有報嗎?我想,如果這世上沒業沒報,我們就不會有因爲,所以的存在,也不會常常在問爲什麽?了。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業報, 它從不會辜負人,不管輕業、重業,決定或不定,它都會像你朝天空吐的痰,遲早找到你!如果你不信,可以試一下朝天空吐痰!(Good luck!)

 

可是,爲什麽有些壞人活得風風光光,有些好人卻生活苦難?我想,業報就像有些化學作用,需要時間去醖釀,有些卻很快知道結果。在其中加了不同的原料,就會帶來不同的結果,或多或少,或快或慢地影響結果。不過,有三世,很難去證明,卻也不好去否認。我不能證明我有前生,前生是什麽;但我卻活在上一秒、這一秒和下一秒,不一不異,不斷不長的生活中。我這秒的反應,是因上一秒的行爲而來;我下一秒要受的,是我這秒的決定。所以,我不能否認有三世,因爲它就是如此貼近我們。如果我們沒有用更廣闊的眼界去觀察人生,我們就容易被這生的遭遇迷惑。

 

如果我們只能在五趣流轉,生死死生,來來回回,真的沒什麽希望可言,永無止盡。聖人和凡人的不同是,聖人已經不用重演。凡人卻不斷NG重來。不幸的是,在我最近觀察我二十多年的生活,我是不斷地在重復演著相同的劇本,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不同,劇情卻大致相同。重復上演的事,小至我的每個慣性反應,每天的行住坐臥,不好的習慣,大至每個階段(小學、中學、大學、工作上)/這二十幾年的點滴,我都執著地演著同一個角色,其實滿可悲的。我應該更老實得面對自己的問題,面對解決它,不然,我可以預知我下一世會是怎樣,太可怕了!輪回看似可怕,我們卻一直上演,不亦樂乎!解脫看似遙遠,只要我們一點一點剝落我們的慣性反应,就可以慢慢成就。加油吧!

[是的,来人间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的学习,改掉坏习惯,才能让自己有所不同,迈向圆满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