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可嘉《成佛之道》p37-49_心得报告

这次心得有点像是拼了死命硬挤出来地。

老实说,这次我喜欢它所说的四大条件:
(一)  亲近善士
(二)  听闻正法
                 (三)  如理思惟
                 (四)  法随法行


其实,在上一期的行者培训营,我已经是无心参与了。原因不过是因为参与了一段时间,我还是没有找到答案,我感觉到我的人生还是一点进步都没有。正当我萌起退出之心时,我忽然想起家民。因为他总是如此的正面和活泼,对人生又很有自己的一套。如果我就这样退出了行者培训营,我还可以去哪里接触到像他这种类型的人呢?正因为有了这个想亲近这位善士的念头,而让我继续参与了行者培训营,进而引发了让我学习更多的机会。

至于在听闻正法的方面,我一向都极少在进行。我都喜欢读些有意义的书,如侯文咏的《不乖》,蔡志忠的《道德》,丹的《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等。这些书本令我透过阅读理解他们对人生的诠释。或许他们所说的与佛教的正法有差异,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他们所说的都是透过他们认真面对生活后的体验。

关于如理思惟与法随法行,我还是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有进步了,多写几篇就不用硬挤了。多阅读佛书,你就会知道佛书和世俗的书有何不同。如理思惟是去审正思惟所听闻到的法,能成就思慧。法随法行是指修习八正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