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慧琦《成佛之道》p62–82_心得报告

上个星期,我在静坐的时候发觉到我做到让意念生灭的方法,觉得很清静,觉得很法喜。当师父开示后,我才发觉到原来更高一层的境界,是不生不灭,不著相的;也就是说对外所有的人事物不抗拒,而是虚心去接受它。因为在我们周围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属于虚空的,不真实的。但是我还是觉得周围的东西很真实,还不能做到放下、看淡一切。身边也看到了太多的负面消息,无常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尽孝道,健康和修习佛法是不能等的。

在这一篇五乘共法章,我学习和了解要做到不被周围的人事物动摇而转方向;在学佛的理解方面,必须要先修于正见,那么在学佛的行为方面,必须要能够修习正命

正见是对人生有正确的见解和从正确观察而成为确信不移的定见。没有了正见,就好像一艘船在大海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而正命,就是拥有合法的生存;就是不杀生、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酒、为职业和不奢侈不吝啬的消费态度来维持生活,只有这样就能不阻碍学佛的道路,与佛法相应。

正见也有分世间正见和出世间正见,而五乘共法还只是世间正见。世间正见略分为四种:一,正见有善有恶;心净是善的、不净是不善。愧、疚、不贪、不嗔、不痴是善的,不愧、不疚、贪、嗔、痴是不善的。二,正见有业就有报。三,正见有前生,有后世;对前生后世一定要有坚定的信解,发生正见。四,正见有凡夫有圣人。一直在生死和五趣中流转,是凡夫;而证得解脱之道的,是圣人。

总结来说,莫轻于小善!谓,我不招报,须知滴水落,亦可满水瓶;智者完其善,少许少许积。祝福大家!


【世间的一切是很真实的,不著相就不是问题。因为一切都是虚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