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慧琦《成佛之道》p95-105_心得报告

一开始在大学进佛学会的时候,师兄师姐都有强调布施的功德。那么从以前就知道布施是好的,就开始学习去做到布施。有的时候出外游玩都会遇到那些在路边乞讨的乞丐,残废的乞丐我都会布施钱财给他们,但是有的虽然比较瘦小却四肢健全,那有的时候我还是会犹豫,捐钱给他们会不会反而让他们依赖我们的钱财而不去工作?所以就减少了捐钱给乞丐了。


后来在工作时就是有遇到很多的一些组织或是一些学校的团体,会前来向我们求布施。在这个时候让我有越多的怀疑,虽然有的时候会捐钱,但是其实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而布施,却没有为了捐出去的钱而感到不舍。读到这一章,我了解到原来这是“随至施”,是七类其中一个不纯的、不高尚的、不合施福业的真意。


很多时候我会布施给食物或礼物给帮助过我的我,或是很好朋友的人,就为了要感谢他们对我的付出和帮助,其实原来这是属于一种“报恩施”的现象。


我们同事之间的感情也算不错,有的时候大家会买些东西给大家吃,出外玩都常会买些好吃的给大家尝尝。但是看回我自己,好像也很少有布施一些好吃的食物给大家,却只是买健康产品只改善自己的健康。


现在反回来观照自己,原来我之前所做的布施是不够圆满的。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现在拥有的东西死后也无法带走,那还是多多施舍给别人吧。脑海里突然出现一句话来警惕自己:“时时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的关系、正确的操作,是名大慈大悲菩萨行”。             


【了解了那一类是不如法的布施,就尽量学习去避免它,   慢慢去学习做三轮体空的布施,那就是做布施时,不执着执着施挥法师为我们开示心得,施者、受者和所施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