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俊杰《成佛之道》p117-p131_心得报告

以前第一次接触禅修,就如这本书所讲的,妄想纷飞,不易安住。打坐时一直希望时间快点过,快点打chupit。现在呢,妄念还是有,但是已经少了那种一直希望时间快点过的感觉了。而且以前呢对学禅修的感觉不深,因为觉得自己本身比较喜欢做一些比较动态的修行。但是现在慢慢发现到参禅蛮不错一下的,至少可以把心中种种念头给降伏下来,或者有烦恼的时候还有一个途径让我可以改变我的思维。这是本身对禅修的感觉。
而这边提到在世间法中,定乐是最为安乐的,可以说是最舒服,最快乐的吧!但是我对于这本身是还没有这种至高的体验,希望终有一天可以达到这种境界吧!几天前学了气功呢,觉得气功很神奇,什么转轮啦,练气啦之类的,而且再继续修下去还可以得宿命通之类的。但是一念之间我又问回我自己我学禅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证得神通吗?当找到自己的答案后,还是放下这些奇奇怪怪的念头,专心学禅来自利利他,而学气功呢是让我自己打坐时更有定力,然后利用所学到的来帮助别人。
在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初禅到四禅,和初果到四果,有什么差别?
最后这边还提到了师子觉的故事,之前对弥勒净土法门有兴趣做了点研究,说到师子觉学了弥勒法门而往生兜率外院。顿时起了害怕和疑心,深怕到了外院受诸欲乐的影响而堕落,但是看了这本成佛之道后,把我心中的疑惑给去除了,反而让我觉得往生内院其实也不难,只要如实修行。之前师父问我功课做了吗,我的答案是还没有做完。
俊杰 合十


[初禅到四禅,是指四种禅定的境界,初果到四果是指四种证果的果位。功课还没做完就继续做吧!最重要是先要有信心,进一步去发愿、实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