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翠婷《成佛之道》p19-34_心得报告

读了这一章后,才真正的了解归依的深义,是归向自己的自心、自性。
回想起自己在修学的过程中,一开始确实是盼愿领受外来的助力,从他力而得到救济。每次都是抱着有所求的心态而做功课。然而,在长期的闻思修之下,再加上善知识的引导,终于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佛性,每个人皆能成佛。就诚如佛陀开悟后所说的第一句话:[善哉、善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

既然本身具足佛性,那当然应当依仗自己去修习,正所谓:个人生死个人了嘛。能够明心见性与否,是靠个人的努力以及实修,善知识只是从旁引导我们到成佛之道而已。所以说,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必然是信解行证的。文中也有提到:信愿以为体。当我们对三宝有深切的信心后,再加上正知正见,接下来就是如说修行、依教奉行了。

在禅宗,要开悟,也得具备三大条件,即大信心、勇猛心以及大疑情。记得我在安居的期间,我曾问禅师如何升起大信心。那时候,禅师只是回答我说:此时此刻,只要你在修行;任何时刻,只是去做,那就是“大信心”了。
所以总归一句:自依止,法依止,不余依止。唯有靠实修,方能成就佛道。

翠婷 合十


【信愿行—对于修行解脱度一切众生起“信”后,就要发愿,避免受到红尘的诱惑而退失信心,不要再迷恋世间还有什么没做的,唯一还没完成的就是见性成佛,接下来就是以勇猛精进心去修,不再给自己任何借口。直到有不退转的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