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雪妮《成佛之道》p37-49心得报告


人身真的很「难得」。那份「难得」,并不是从字面的词句去了解或领悟到的。感谢印顺导师,可以透过佛陀实践中以佛法传达宇宙的真理。在不断地六道轮回中,细述着生命中有一样东西,有一种实相,无论你妳有没有找到答案,或者了不了解,都无法逃离生老病死轮回的束缚。大家都在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地生存着,却不知为何生灭。而一再地重复着,享受着,承受着,痛苦着,快乐着地生活。

       就好像最近与朋友交谈着时,也探讨到的问题,或者是所谓的生命的源头的答案。探索着如果意识到是一只动物。(就如大家所说的畜生道)也无所谓。因为生命就是一生一灭地重复着。就算是做了一只动物,也要做有福报的动物宠物。也何乐而不为。只要努力地修福,至少不会像人类那样承受着诸多的痛苦。就连佛陀也是有一世是成为一只鹿。當我看着他,就会觉得替他可惜。可惜的是,不管成为什么,或者变成什么,那所谓的痛苦还是无法解脱自在。于是就告诉他,此话不能那么快地断定。能够决定自己可以变成什么人生,生命体,或者命运是在我们成为人身的这一个生命体所能够掌握的。除非,我们真的能够体会那样东西,或者领悟到宇宙的真理。佛陀之所以成为鹿王,也是因为在修行的菩提道路上的一段旅程。

       幸福的是,要离开所谓的成为人身的八难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我们会被眼前的事物所忽略掉。我无法想象,如果老了,或离开人世时,都还没接触到佛法,那个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打开双眼,所看到的世界,无论在哪一道轮回之中,都无法那么容易给你找到圆满的答案。不知道苦是为何,所谓的贪嗔痴慢又是为何?不知道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不知道,佛陀所要传达的修行是为何?而你成为人身是为何?从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到我朋友所分享的    本来无一物;处处惹尘埃。何不,处处惹尘埃;尘埃自化无。在处处陷尘埃之中,与之广结善缘。往比較正面的方向去體驗生活。就像佛陀的修行道路一样,累积经验(體驗),圆满具足,解脫煩惱,自在。我希望我的家人,老師們,朋友們都可以幸福快樂,自在。

[懂得与人广结善缘,往比较正面的方向去体验生活,过程中就是在累积福德资粮,您的观念是正确的,好好去实践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