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茜尹 《成佛之道》pg37-49_心得报告



由闻知诸法,由闻遮众恶,由闻断无义,由闻得涅槃
这是在赞叹闻法功德颂,佛法中一切功德都是闻法而来的。释迦牟尼涅槃后,我们只能从佛弟子还有经典中闻法了。从经典中闻法,就是自己依古为师,从阅读中了解佛法。从弟子中或经典中闻法,都是称为闻法,学佛法就此下手。多闻正法有四类功德:一、可以懂诸法:如善法恶法,有漏无漏法等。听闻了就懂什么该修集,什么要舍弃。法也是合法的意思,等于善法,听了就懂种种善法。二,能遮止众恶:能舍弃内心恶念和身语的恶行。三,制断种种无意义的事:外道为了求解脱,实行了苦行,苦行在佛名义,是毫无意义,自找苦吃的愚痴行为,听了就会离开苦行,依正道修行。四,能的涅槃解脱。这些佛法一切功德,都是由听闻佛法而得到。
如器受于水,如地植于种,应离三种失,谛听善思念。
佛陀一直提醒弟子要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听闻佛法不能如法就不能得到闻法的功德了。听闻佛法,不应该犯三个过失:一,不注意,不专心,听了就等于没听。二,虽然专心听,但是心有成见,引起有怀疑,有邪执,引起毁法的罪恶。三,心中虽然没有成见,内心散乱,事物繁忙,不久就忘到一干二净。听闻佛法应该避免这三失,而且应该善思和善念。闻法就等于闻熏修,就是出世心法种。如果不注意领受,或领了却与杂染的心相应,心虽清净但是不久就忘记了;这样闻法,不会有好结果。要好好听闻,思维,意念才行。
病想医药想,殷重疗治想,随闻如说行,佛说法如境。
释迦牟尼说众生身有三病- 老病死,心有三病-贪嗔痴。佛是大医生,法是良药,僧是护病者。三宝的出现就是要救济众生身心重病的。听闻佛法应该要有观想:一,病想:身心重病,生生死死,疼苦无穷,所有忧苦必须认定。如果没有,也不要寻求药医,就是与佛法无缘了;二,医想:自身重病不是一般人如外道是可以医治,只有佛弟子说法师才是良药,亲近善知识,恭敬供养如病人信赖治疗师;三,药想:医生医病,不是读药方就有效,要依药方去做,才能根治身心重病;四,殷重疗治想:生死大病,病人膏肓,遇良医良药必须久服才有用。佛法不是知识的传授,或是娱乐的消遣品。佛法是认清自己有病,而求良医药。听闻正法,应该下决心,如说而行。佛法也是如镜子般反照自己,观察自己有没有过失,种种功德? 有过失就忏悔,有功德就起欢喜心,如没功德就努力勤修。听闻佛法是修持的准绳,而且要实行,才是最重要。


趣入正法者,应亲近善士,证教达实性,悲悯巧为说。
正法,虽然可以从经典去了解,主要是要从说法师那里听闻。法师的开导,比起自己的阅读,能迅速容易得到更多。要【趣入正法】,进求佛道,应该亲近善士,尤其就是大乘善知识。预入圣流必须具备四大条件,那就是【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可见到亲近善知识的重要性。怎样才算是善知识?一,证德:三学修证,戒清净成就,定成就,观慧成就。二,教德:深入经藏,成就多闻,进修大乘正道。三,达实性:实性是正法的别名,由现证慧通达,或是闻思修教理通达。四,悲悯:有慈悲心,而不是为了利益,能清净说法。五,巧为说:成就辩才,善巧方便为大众说法,容易了解,容易的益。可是现在处于末法时代,全德善知识难求,如有八分之一功德,也可以亲近。四种可以为人依止的师长,初依人,虽然没有断烦恼证实性,但能通达佛性义的十六分之一。
观德莫观失,随顺莫违逆。佛说满梵行,学者应尊敬。
无论是全德的善知识,少分功德的善知识,如不能如法亲近,都不能应得的功德。对于善知识,要观察他的功德,莫观察他的过失。只要有一分长处,就注意他的长处去修学。虽然是少分功德的知识,也可以拿到法益。全德善知识也不是一切圆满,也不是没有一些缺点的。应该随时提醒自己,来找善知识,不是为了寻求知识的过失,而是想学习师长的长处。这样就到处善知识都能靠近,随时能得益。亲近善知识,就要随顺师长的意指,让师长欢喜,切莫违逆师命。如何让师长欢喜?一,要随力供养种种财务;二,为师长服务;三,按照师长的开导教授去修行, 圆满表现尊师重道的精神。做非法的就不应该随顺,应该婉转拒绝。如不能如法尊敬师长,那时完全不可能要得到佛法的功德。
离彼三途苦,不生长寿天,佛世生中国,根具离邪见。
善知识难遇,佛法难闻】,遇到难得的良好机缘才能与佛法相应。要闻到佛法,要离八难才得。一,二,三就是要脱离三途苦报(脱离地狱,庞生,恶鬼)。四,不要生在长寿天中,都是很难闻法修行。唯有人身,才能逢此难逢的佛法。不过生在人身,也是要 五、生在佛出世或佛法存在的时代。六,还要生于中国,凡有佛或僧弘扬佛法的地方。七,还要六根具足才能明了事理。八,生长在邪见家庭里:颠倒邪见,久习成性,那也是与佛法无缘。这八事也称为八难,就是学佛的障碍。
生死流转中,人身最难得。意梵行勤勇,三事胜诸天。
这生死流转的五趣中,人身是最为难得的,稀有的机会。在生死流转中,生恶趣的多,生善趣的少。生善趣,如生天上,长期受乐;从天降落,又会堕落很多。人拥有三事(意念,梵行,勤勇),还胜过诸天多多,不是三恶道所及。意念胜:人能意念过去,思考力,推理力特别发达。梵行胜:人类道德精神非常伟大,不计功利,克制自己修行梵行那就是清净行,身心清净,利益人群。勤勇胜:人类会精勤勇猛去做,为了达到目的。人为众生中最宝贵,能成贤成圣,成佛作祖。
难得今已得,精勤修法行,莫使入宝山,垂手叹空归。
人生难得,却得到了,应该把握难得机缘,勤修正法。生命无常,必须争取时间在佛法门中,勇往直前,才能在佛法有所得益。莫等到要临死时,伤悲懊悔,空空归去。
闻法而发心,随机成差别。
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而发心来修学。由于众生根性不同,一味的佛法,也就是随机差别而形成种种差别。说到了发心就是立定志愿,所做所行,愿为目标而前进。发心不是偶然的起心动念,要发起信愿,达到坚定。如来或菩萨说法时,就应机说法,适合听者的根性。佛以一音眼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无论闻到什么法,便是适应于这种法门的根机了。一般法师不易有【一音说法】的能力,也不一定有识别根机的能力,只能弘扬自己所解所行的。听众听到不一定适应这法门的根性。所以自己是什么根性,主要以自己发愿的而定。不要读诵某种法门,变自己以为是什么根机。不要偏执法门,是大是妙,还是检点自己的发心要紧。
读了这一篇,不间断闻法去 input 自己是很重要,input 当儿也要去做(如说而行), input and output 达到平衡点,才能在修行上继续增上。就算自己是有佛学基础,每次闻法必须空了自己那满满的水(自我,成见),去接受新的法,再自己去分析,去体验,去体证。很感恩自己能有福报的女孩,没有八难的障碍下,与佛法相应,看到那佛法的美好。佛法真的犹如照妖镜,看到自己丑陋的一面。我觉得最重要是看得到,看得到过后要行动,做到才算,自己必须依法修正自己,时时观照自己。善知识真的很重要,他们是护法者,把佛法散发到每个角落,才能让更多人接触佛法。珍惜我身边很多善知识,能让自己更有推动力一起前进,成佛之道。我一直觉得出家众佛弟子和在家众弟子都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出家众可以把正法传出去,闻法增上。在家众弟子可以依著正法,巧妙转换成很多新颖活动,吸引大众的佛学活动来吸引心血进入佛教。感恩世世代代的护法者,让我有因缘接触佛法,也皈依成佛弟子。这篇也提醒了因缘和合,业力造就了现在的自己。自己依著佛法去改变丑陋的一面,达到更圆满的境地。把握住现在的好机缘,应该好好闻思修。继续前进吧

[ 请分享您如何依着佛法去改变丑陋的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