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雪妮《成佛之道》P19-34_心得报告


然而,从这个第十九页到三十四页就会让我们明白归依三宝的真实义以及真实德。还有,就是很敬佩印顺导师的苦口婆心。把每一个细节,都会去描述它,然后引导新一代的我们去了解三宝的真实义及其真实德。不然,会真的不明白三宝的真实义及其真实德。就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我们家庭是来自外道家庭。家里是拜祖先,关帝,地主公,以前也有拜过观音,释迦摩尼佛等。母亲归依了三宝,但是不明白三宝真实义。但是,如何又归依呢了?不明白却又归依了,只因亲戚和她游说了三宝的好处就是: 归依好,归依三宝好!归依后,家庭,先生的事业就会很好,很顺。然后,她就有这个因缘下皈依了星云大师门下。但是,遗憾的是却无法明白三宝的真实义,以致这个善巧方便说让那么多年来的母亲及我们都是以外道的方式膜拜。

       从这里,我们就会了解到,在表达及传达,还有接受别人所传述的一些信息,沟通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误解,三宝的真实义真的很简单,但是误解的人却那么多。以致成佛之道要写到那么厚,来引导不同根机的人,随顺不同的流,然后同入一个大海。(彼岸)

       就好像每每很多人都会用以盲人摸象来形容我们的生活,衣食住行,行住坐卧;或者引用在于修行以及宗教的选择。成为一位佛教徒,基本的一步,就是归依三宝。归依三宝后,就是要学习,恭敬一切(相/无相)三宝 佛,法,僧。那么,要如何去明白呢?就是,信,愿,行。真的相信了,然后发愿,然后就是行动。就是,直接去做。

       另外一个小插曲就是,最近在与朋友讨论的时候,才明白很多人还是把佛教的理论,或者佛陀(说的)的法,或者佛弟子们(大师们)结成的经,当成佛学来研究。就是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其实,做research是现代的人,或你我读书时,或我的工作关系都必须做的一项功课。但是,佛学(法)好玩及更宽旷的领域就是,与其当成paperwork来研究,何不把自己放进这个实验室里面?不仅是研究字,词及其意义而是研究同时,就请试一试,也把自己当成实验品。自己受用之余,也可以传达给别人或者帮助别人。毕竟,人生无常 就像蝌蚪般的生命。

[把自己当成实验品,真实去实践佛法,体会佛法。家人迟早也会被度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