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溢隆《成佛之道》p39-49_心得报告

这次提到我们有三种方式能闻法,一是从佛,而是佛弟子,三是经典。可是由于佛陀已入涅磐,我们无法亲身听佛说法。还好佛陀成立了僧团,得以将法给流传下来,我们才有机会闻法。我问一位法师,为什么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佛法?原来我能接触到佛法是因为我曾有一世是见过佛,因为只有佛才能为我们播下法的种子,所以我们才有机会接触法师。法师还说没有见过佛的人是不可能接触法,就连佛像也不可能看到。有一个很有趣的事就是就连会毁佛像的人也曾遇过佛!
我一直去闻法闻法的,但是却不知道闻法原来是有功德的。
能知诸法,真的想也不会这样想。不就只是听听道理而已,但是现在回想回去,的确闻法后思维有较正确,知道什么应该修集或舍弃。就是这样的修学,才看到自己的变化。
能止众恶,虽然在上道德教育时,大家知道什么是好的,但是并没有怎样去行动。可是很奇怪的是闻法却有这样的现象,也许看到大家都这样行,有伴有榜样,也被感染!
能断种种无意义的事,想起自己以前的生活,很多我也想不起了。但是我肯定自己比以前更加地接近中道,甚至我的朋友会很惊讶当我做出或说出一些不曾做过的事。他们说如果我还是以前的我,肯定不会说出这样宽容的话。
能得涅磐解脱,以前根本不会想要解脱,但闻法后知道原来还有一道这样的路,原来人生还有希望,命运并不是早已定下来了。我可做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的人生。
原来闻法也有条件,一定要已准备好。要注意远离三种过失,先要能专心,没有见疑惑并舍世俗烦恼。想起有一次我重听光碟的解经讲座,有很多地方我感觉到为什么第一次的时候没有听到,是不是不同集,但有些有听过,这原来是我没有远离这三种过失。


[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闻、思、修、证,必定去向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