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德福《成佛之道》p49-59_心得报告

讀完這篇,對於次第會更加了解。之前的我也不是很了解什麼三乘,五乘等等。直到讀完才發現學佛是有次第性,一步一步修而不是沒有方向,沒有了解就去修。

先說自己的感想,外面很多老菩薩,學佛因緣真的很少。反之他們都以淨土法門,念佛號作為他們的修行。或許因為年紀老了,也或許他們眼睛看不見,又或許他們不認識字等等因素,所以很多老菩薩放棄了佛學裡面的經論,只選擇方便法門誦持佛號。

回看自己,因緣具足,眼睛很厲,看佛經和思考沒問題,覺得真的有很好很好和很難得的福報和因緣,才能有機會接觸佛法,生在中國,還能誦經,讀研佛經論。隨便缺少一個因緣,可能就沒機會學佛脫離輪迴。

很多時候,佛教真的很難去辨認,因為世間太多的五花八門,什麼樣形式的和尚出家人,所謂佛教徒修行者等等,可能借用佛教名譽或說100句佛法但裡面有一句不是佛法。試問我們怎樣去分辨呢?加上年長者,對佛法的經論一竅不通,如果遇到不是正式的修行者出家人,卻以出家人的身份弘揚佛法,試問那些年長者平時只是念佛號的,可以分辨得出依法不依人這句話嗎?

或許以上說到的會有些過分,但從心裡卻覺得佛法真的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有很多佛教經典,還有很多開悟大師流傳下來的經論,真的是要以個人去修行去閱讀去了解去進步,而不是單靠僧人說法,哪怕遇到以僧人的身,修假法呢?所以我們要以經論智慧來分辨和對質他們所說的佛法。

所以這篇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受惠,就是取一滴水,而棄大海。佛法真的就如三千大千世界,十萬八千法門,來度我們。但我們還是要和佛法相應,和因緣碰上,才能夠取得那麼一滴水。所以又一句話出現在腦海,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繼續在五乘裡面一滴一滴慢慢打好基礎吧!老實念佛,老實修行。德福合十


【既然已经知道难得自己有这么好的福报学佛修行,就更要精进用功,不要等到年老了,很多事变得有心无力,那就辜负了这一期生命里这么好的学佛因缘。经论的智慧还是外在的,最重要还是通过实修把他内化成自己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