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家民《成佛之道》p49-59_心得报告


下求增上生,现乐后亦乐。中发出离心,涅槃解脱乐。最上菩提心,悲智究竟乐。

学佛初期,目标很简单,为了要上进一些,改变坏习惯,学习一些智慧,希望可以帮助其他人,再让生命品质可以提升,愿可以拥有一个比较快乐美满的生活。不断地忏悔、修福报智慧,希望生命可以现乐后亦乐。

可是,当经过不断的修行,开始发现这并不究竟,看到这还是在三界中打滚,受生死轮回之苦缠绕。慢慢的感觉到三界无安,犹如火宅,竟而发起出离三界生死的志愿,愿自己可以了脱生死,涅槃解脱生生世世的轮回之苦。

曾有一段时间觉得世间一切都是假相,只顾自家修行。犹如问中提及,船舶失事,众生跌落水里,我一心尽力游登彼岸,忘了身边的难友们。自救途中,发现自己的慈悲心不足,只顾自身脱苦,忘了学佛的初心:帮助其他人。

看到自己的缺后,就马上发下菩提心,愿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务必自救救人、自利利他。从前的帮助,以为是生活上的救济;现在感觉到那并不究竟,不是真正的离苦。苦因贪嗔痴还在,何能谈得上离苦呢?只有帮助他人看到轮回之苦,发心出离,见性开悟,再帮助其他众生,那才是究竟乐。

这就是现在的方向,明确肯定。

家民合十

[给予人生活上的救济虽不究竟,但这也是度众生的方法之一,还是要继续。在这基础上,再去教导众生究竟的离苦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