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凯薇 《成佛之道》p37-49_心得报告



这一章是谈听闻佛法的重要性。由闻知诸法,才会知道有善与恶的分别,如法和不如法的事,然后就能修学善法,遮止恶念。文中提到如听法而不如法,说得是三种过失,不能得闻法功德。一、不听或不专心听法的人等于没听,应该抱着认真的学习态度。二、有偏见的人听了会扭曲原本的意义。那如果怀疑佛法,选择现在不相信,但是不会恶意中伤佛法,算不算是有偏见,有毒的那杯水?三、内心散乱或事务繁忙的人,很快忘记听闻的法。我觉得闻法机会难得,应该好好思考听到的学到的。

很多人都不能接受老病死,所以才会研究了那么多美容延长寿命的药物。人的心也有三病, 贪、嗔、痴, 要解决它们,必须先要起病想相信生生世世轮回受苦,然后是医想求解脱的方法,再来是药想,听师父开示,跟着教导修行善法。

观德莫观失,学系别人的优点,不计较别人的缺点,要懂得欣赏别人的长处才可以互相学习,一起成长和进步。我们常说佛法难闻,必须符合几个条件,不生地狱、恶鬼、旁生;不生长寿天;生逢佛世;生于中国,才能听到正法。人身也是很难的,因为有3大殊胜,忆念胜、勇猛胜和梵行胜,即有能力思考和坚持善法的修行。闻法而发心,做到立定志愿,发起信愿,达到坚定。本身功课都没有准时交,感觉懈怠,但是立志一定会继续学佛,这好像不叫坚定对吧。

[ 带着怀疑佛法的心态闻法就如有毒的水,不能生起功德。闻法后可以先去实践,然后才来确定佛法的功德。既然已立志一定要学佛,那么就要准时交功课。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听过懈怠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