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凯薇《成佛之道》p49-59_心得报告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提醒学佛者莫再等待或懈怠。听闻正法而发心休学,发心并不是偶然的起心动念,要发起信愿达到坚定。

由于众生的根性不同,也就随机差别而成了种种差别。可能是为我们说法的法师没能够识别每个人的根性和学佛程度的浅深,所以就用了自己的沟通方式来弘扬佛法,而每个人对于听闻的法做了不同的诠释,所以造成了差别。

佛法中的下品人,是指求增上生心的。以前的我是抱着这种希望来生会得到更好的果报的心态。了解苦集灭道,得知轮回是苦的,因为会在来世继续造业,就算是看见了眼前的快乐,但却没有意识到轮回在生死无常中。唯有发出离心才能解脱生死,离去烦恼。

“依下能起上,依上能摄下;随机五三异,归极唯一大” 。这句经文,并不能完全明白。大约了解的是佛法是“随机” 方便,五乘分为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和菩萨乘。三乘分为声闻乘、缘觉乘和菩萨乘。最终归于成佛的一乘,也叫大乘。修学佛道,不应滞留于中下,也不是舍弃中士及下士法,因为都是必经之路,菩萨所行道。学佛没有捷径,老老实实做功课吧。

[ 随机成差别,从适应众生根性来说,差别在于发心:增上生心、出离心和菩提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