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德福《成佛之道》p37-49_心得报告

這一篇說到我們修學佛法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和形容我們聽了很受惠的佛法後到底有沒有用功去修行?對我而言,這篇可能很相應,因為好像說著我呢。感覺自己就跟杯有了裂縫,即使清淨無毒,但是卻漏得一無所有。但卻不是不注意不專心去聽聞佛法,而是就吸收和詮釋的太少了。
所以可能今天聽聞了一些佛法,明天還記得一些,但過多幾個星期要我再從記憶中搬出來,好像一無所有。
接下來有說到佛法是藥,這一篇我對開照法師第一次開示時特別深刻。因為在我生命中是第一個聽到他說,佛法只是藥,用多或用錯都會弄巧反拙。我聽到是覺得非常讚歎,因為形容得太貼切了。往往很多佛教徒求這個求那個,幾乎什麼都習慣依賴了。卻不知佛法是幫助我們去讓我們更有智慧而不是去向佛或菩薩求更多想要得到的。
所以對症下藥這四個字,是非常貼切的。佛法真的也是八萬四千法門來對質我們,處理問題。聽到最深刻最有感觸的一個例子: 有人找師父,說要師父給個出門不會遇車禍的例子,然後信徒可以努力去修以便出門真的就不會遇到車禍。
結果師父真的就給了信徒解藥,而那個解藥既然不是要求什麼佛,求什麼菩薩。而是師父要求信徒做三樣東西,就可以確保自身在路上不會遇到大車禍而減少車禍發生。
1.遵守交通規則。紅燈停下,保持時速。
2.專心駕車。不接電話,不東張西望。
3.睡眠足夠。確保駕車時不會昏沉愛睡。
哇,聽了這個才知道什麼是智慧,什麼是佛法。而不是一定要在佛教經典上才是佛法。真的深深感受到世間每一個都是法,禪,都跟我們息息相關。覺得真的不想在路上遇到車禍,就以上三樣東西我們做到,就是我們要的解藥啊。
最後說到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真的覺得要離開八難,才能得人生,才能聽聞佛法。所以更加感觸的說,不精進修行學佛,哪怕接下來輪迴到畜生鬼道,也不知道要再苦轉生死多少千萬億輪,才能得那麼一個人身。再不精進修行。又轉個千萬億輪。所以觀想大海裡的烏龜剛好頭伸出來就穿上木頭裡的洞,真的是。。。。。。停止觀想,當下修行。


【学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听了或看了要有感觉,然后付诸于行动。向佛菩萨祈求不是要菩萨给我们什么,而是通过佛菩萨的加被让我们更加精进,自己还是需要行动的。就如同生病了得到解药也是需要用上才能帮助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