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凯薇 《成佛之道》p19-34_心得报告



法是人生的正道,究竟的涅磐。正法是自证的境地,微妙得难以思议,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正法是善,是净,是常,是安乐的。文中也说正法就是涅磐,只要依着过去诸佛的正道修行,就能证入涅磐。

从“依法以摄僧”,佛受他们使之成为僧伽,僧团以六和净作为生活在一起的前提。很佩服真正能做到和乐净为本的团体。我觉得在社会中与人相处很难和乐为本,因为我发觉身边很多人都倾向自私自利,常揣摩别人的心思。工作上,遇到问题的时候,同事之间互相推卸责任,我对这样的情景感到很厌恶,面对得寸进尺,不可理喻的上级,不时感到气馁和无奈,为了容忍她就尽量避免与她接触,但是一直忍气吞声很不好受。生气的时候,会回过头来看自己,观察情绪,发觉情绪的起伏都是因为我觉得不甘心,觉得上级应该体谅和照顾我这新人,也有扇风点火的人说了很多话给我听,我放不下自尊下不了台,所以起嗔恨心,给自己了解种种原因后,放下了,这是无常,越想就越钻牛角尖,接受后不要再想如何,心平静后就没事了。很感恩能学到观照自己的心,是让自我反省的好方法,当然我还在很粗的阶段,会继续努力。

僧宝是皈依的对象,弘扬佛法,延续佛法,必须恭敬,可以以身体礼拜或言语文字赞叹。“敬僧莫呵僧”, 不可随便毁谤出家人。“亦莫衡量僧”,对法师或师父不生分别心,不批判他们的能力,我们应该信仰僧宝,因为有出家众就有三宝歌尊敬。

[ 心平静后还要有正确的操作,就是和上级说真话而不是忍气吞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