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德福《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上一課說完布施,這一次就是持戒了。簡略的帶過有5戒,8戒,和十戒。都是告訴我們持戒的重要性。佛陀臨涅磐時,阿難尊者是陪在世尊的身邊,然後擔心如果佛陀不在了,那他要怎樣學習,向哪位導師學習?佛陀當時就說了“以戒為師”,要阿難尊者守好戒律。如此可見戒真的是我們要堅持,要力行的去實踐。
在五戒裡,殺,盜,淫,妄,酒之中,我覺得最難守的應該是酒吧,很多時候應酬和朋友聚會開心或傷心,彷彿就是離不開酒。酒喝進肚子後,就彼此的心會特別靠近,可能是互相沒有防範而且平常理性的性格就這樣被酒變得感性化了!所謂酒後吐真言,酒後真心話等等,意味著人其實都很脆弱,如果沒有佛法去解決心裡的問題,就會借酒消愁,能過一天就過一天,能醉一天就瀟灑一天。但第二天醒來時,卻是無比的空虛。
雖然我不是很會喝酒的人,也不曾喝醉,但還是會好奇的說喝醉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真的會醉嗎?醉了真的會做錯事情?我只知道喝多了,全身不舒服,身體發熱,然後心臟跳得很快,然後頭部有點昏昏的感覺,是不是還沒到醉的層次呢?然後就只是想睡覺罷了,因為喝多酒挺幸苦的喔!
說到酒,我卻覺得心裡還是有個疑問解答不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喝茶要沖泡,要茶具,而且泡出來是熱的,所以很多人都不選擇喝茶。反之酒已經是準備好放在冰箱的,一開蓋,倒入杯子,就可以喝了。是不是茶就這樣輸給了方便,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喝酒呢?總是覺得酒本身沒錯,的確是會促進血液循環,只要不過量。但往往新聞很多就是酒後鬧事,酒後殺人事件發生,印順導師裡面也有說到一個喝醉酒的人,一夜之間就可以透過酒而犯下所有戒殺,盜,淫,妄。真的是火燒功德林,守好的戒一夜之間就觸犯了,真的是不值得啊。
對我而言,我確實喜歡喝茶,多過喝酒。加上酒冰冰的,喝入口感覺還是不舒服。但是身邊的還是有朋友老師,偶爾聚在一起還是離不開酒,還有離不開綺語。印順導師說綺語就是說一些沒有意義的話,不切實際的話,但往往就是這些才是他們聚在一起開心的道具。如果說很實際有用的佛法,試問身邊的人不會把你當成怪物還是神棍那樣看待嗎?所以真的滴酒不沾才是能持酒戒嗎?會否與如何跟人在一起相撞呢?當下狀況因緣有更好圓融的方法嗎?還會在腦海徘徊著這個很多因素關聯的問題。酒戒好像真的。。。有點難似的!

[真正把握到戒的精神,是为了自利利他的人,不论在任何情况或持哪一条戒,都不会有障碍的。开始大家可能不习惯,但只要把戒持得清净,久而久之人人都会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