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美容《成佛之道》_page 49-59_心得报告


说到发心,就是立定志愿后去把它实践出来。而所发的愿是朝着目标前进。但是,我们往往发了愿过后就是忘了当初的发心。

我们都知道学佛的目的都要成佛而发菩提心。但是,只不过这个目标往往与我们很远。为什么?那就是我们对目标不明确。要是我们把目标看作只有目标其他就不是了,那我们会尽一切的能力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当然,所有的理论我们都知道;有一句经典的词句说知道不算,做到才算对于只说而没有行动的人是很恰当的。

要有增上生心并不难,要有出离心不是很难;要有菩提心是比较难。怎麽说?这是因为对不会发心的人说。真正会发心的人对目标是很明确的,而不会发心的人对目标只是知道而没有行动。

所以说,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到真正会发心的人。发了菩提心,但却时常活在增上生心和出离心里。那怎麽办?只有继续发愿把目标认清楚。当中还没迷失的时候就要赶快做忏悔。福报有的时候要做忏悔,没有福报的时候更要做大忏悔。俗语说人生得意的时候是幸福快乐,人生遇到灾难的时候会煎熬痛苦。只有超越相对,才可得自在。

[发菩提心是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目标,它也是以增上生心和出离心为基础的,基础打稳了,自然就会向佛道前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