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凯薇《成佛之道》p95-105_心得报告

            人生苦短,觉得享乐的时间很少,所以就说这是苦的。有些人遇到问题是只会发怒钻牛角尖,没有以行动去改变逆境。就如文中说提到的一个例子,年逢荒歉,生活艰难,但是唯有努力耕耘就能挨过饥荒。但假设那年会丰收也要努力,继续努力,才不会坐吃山空。不管现况怎么样,有这样的遭遇就是因为之前造下的因成熟了的果,所以修善宜积极啊。

            现在我比较能适应无常了,踏上社会,不是什么能平顺地走过,最大的学习就是在人与人的摩擦中,发掘自己的不完美,没有智慧的那一面,从中改进囖。庆幸可以遇上愿意教导我的人、愿意分享的人,当然也会遇到自私自利,满腹心计的人,尽量远离他们。

            说到布施,在物质上,我有不活畏,捐钱是总觉得慷慨别人委屈了自己,捐了过后就心痛,可是这个感觉应该是大脑给予我的假象吧,人本来就是贪心的,现在要把钱财跟别人分享,一定会不情愿,是凡夫的自然反应吧。可是帮助别人度过艰苦是快乐的。有时候自己做了布施,其他的人都会说随喜功德,而且常常随喜,没有看过他行动的,曾经耿耿于怀这些人只会滥用随喜,没有任何付出可是却在领功的感觉,没看过他做一次真正的布施。不知何时我的想法改变了,现在看来布施或随喜两者都很好, 一致的目的是要脱离苦海,有缘作福行就得把握时机。

[ 人本来不是贪心的,而是因为无始以来的贪,才会不舍得布施。通过布施可以对治我们的悭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