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翠婷《成佛之道》p95-105_心得报告

【依善恶业而招感的苦乐报,不是长久的,是随着业力的限量而终尽的。】
这句话让我联想到韩国禅的教法——如实返照。外在的境界都是因缘和合、或是自己的业力所招感的。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那已是一个果报的显现了。因此,只须如实返照,接受一切的发生,正确的操作,如是而已。皆因一切都是缘起性空,不是永恒的。
对于布施,确实是一个很好修心的资粮道。布施能够使我们的心量扩大、也能够培养我们的心。发现自己之所以会迷恋这世间,是因为不愿意下世间种种的刃上蜜。所以,谨记师父之前常提醒我们的教诲:要广做布施、广修供养。虽然有时候在做布施的时候,尤其是财布施,依然会对金钱的数量]斤斤计较,但当觉察这个计较心升起的时候,会提醒自己布施、供养要随分随力,最重要的是那份心意、真诚心。
前阵子在安居的时候,有一个小发现。当自己真诚的与他人分享(布施)食物的时候,很奇妙的是,自己也会获得其他人给予(分享)的食物。在【】的同时,似乎也会【得】到,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不管怎样,提醒自己布施必须如书中所提到的:【施以以利,由悲由敬别,心田事不同,功德分胜劣。施应如法施,勿随至怖报,求报及习先,希天要名等。】当然,最究竟圆满的布施是达到三轮体空的境界。切记、切记!


[所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的,越能舍,心量就越能扩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