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郑茜尹《成佛之道》p82-95_心得报告

活在人间,很多人都投诉很苦啊,人生很苦,其实真正苦的才是堕入三恶趣的众生,能生在人间只是苦乐参半而已。这篇是给读者看到三恶趣和善趣的分别。堕入三恶趣就苦不堪言,善趣就有福乐陪伴。以前我对地狱的印象,就是从戏剧里看到的,受尽煎熬,很恐怖。我也看过庙里很大的地狱图,画着种种受苦的画面。堕入地狱总结来说就是无比的苦,一直重复的苦。最近的天气,真是很热,温度上升,也是很多人喊很热,很苦,变成烦恼之一。自己察觉很热,一直喝水保持四大调和。看到了这里所说的八热地狱,那更是无比恐怖的热与煎熬,应该是现在承受的千万倍。饿鬼的极度饥渴也是苦不堪言,平时在人间一点点饿,就不能专心,妨碍进度,那些腐臭的食物也是不敢吞呾。可看到那个差别是多么极端,饿鬼承受的是多么大的饥渴苦。畜生弱肉强食,被残杀的苦,也是没有人是愿意承受,它们只能默默承受,因为堕入畜生道,业力让他们不能逃脱承受果报。这些万般苦就是要警惕凡夫要觉醒这流转之苦,可能堕入三恶趣之苦,无尽的苦,必须靠自己那份觉醒,去及时开始修行,积善止恶,去修福报,解脱生死,究竟成佛。我对这几句有深刻的印象 【人生积聚善业修习禅定就能生天,人身聚集恶业就会堕落恶趣中。由业力而升沉,主要是人类善恶业力所招感的。】我们得人身,是可以由自己身语意去改变生命,自己决定要积善还是聚恶。当然也是要有因缘与正法相应,因缘成熟有了那份觉醒,才能精进修行。我时时警惕自己要时时感恩,没有事情是理所当然,都是因缘和合和业力所推动,就算是路边的清道夫,他们都不是理所当然为你服务清洗周围。我很感恩我能与正法相应,还能继续在这路上精进,身边的善知识也是陪伴着,一起前进。看到这些苦,应该鞭策自己继续行动修行,达到自己锁定下的初心。

[ 继续努力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