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薇丽《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克己以利他,坚忍持净戒。以己度他情,莫杀莫行仗,
勿盗勿邪淫,勿作虚诳语,饮酒败众德,佛子应受持。
五戒尽形寿,众福之所归。加行日夜戒,随顺出离者。
不杀盗邪淫,不妄语两舌,不恶口绮语,离贪嗔邪见。
诸善之根本,佛说十善业,人天善所依,三乘圣法立。

戒是从克制自己的私欲中,达到世间能和乐善生的德行。这比施舍身外物更殊胜。自己在刚开始接触佛教时,不像一些学南传佛教的佛友,一开始对戒就有认识。自己在开始吃素后,有种种的发生来考验我坚忍的程度。例如,有些人会说:吃一点不用紧;不吃肉饮食不均衡,会影响身体健康;你就拿肉旁边的菜来吃,等等。一开始,还会说那肉边菜吃,过后发现,要吃素就要好好吃素,要清清楚楚(要有固定的方向,不能一时可以一时不能)。发现自己坚定立场后,身旁的人也会开始了解与尊重我,并会随我吃素。这就“利他”了。

现在,世间乱象很多,治安不好。持戒不侵犯他人,也不犯国法,反而能广结善缘,并得社会人士尊重,龙天护持。邪恶的鬼神,避都来不及了。所以,持戒是最好的“保险”。

尽形寿持戒,“宁持戒而死,不毁戒而生”是我学习的方向。

[是的,持戒清净的人自有“戒体”保护。让你越走越清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