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凯薇《成佛之道》p117-131_心得报告

            修定是为了要解决欲乐和散乱,禅定的方法是调摄身心。定的时候是达到心一境,应该是平静而无情绪的波动,定的状态不知是保持在禅坐的时候,是要念念相续,在生活也派得上用场,因为能克制散乱,所以做起事情来专注一心。禅定有那么多阶段,都不知道这一世修到0.1的功力吗。有定力,对守戒律也是有帮助。有戒行,就能生在人间,即使贫穷,也不一定障碍佛法。师父说了一个有慧定弱的例子,现在年轻人上网尤其是面子书已经变成了习惯,有时我们克制自己每天只挪出十几分钟来UPDATE一下自己,可是往往都会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久,我们变得越来越依赖外来的刺激。不拍食物、不拍selfie/usie 反而会被认为落伍,在网上大家都乐于分享自己的生活有多精彩,可是这都毫无意义。渐渐的我也觉得面子书只是一个供于炫耀的平台,有用的资讯变得很少了,而且可信度不高。最近发生很多天灾,空难、气爆、地震种种的灾害,证明了人的生命真的是很脆弱很短暂,人身难得,现在有机会学佛就要好好地累积资粮。

[要累积成佛的资粮,就要福慧双修、修学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