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翠婷《成佛之道》p82-95_心得报告

正当在汁地整理心得,突然心里冒出一个疑
由于本身是佛教徒,所以文中所提到的五趣之苦,很容易理解和接受,并会时时警惕自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但,于非佛教徒而言或是无宗教信仰的,要如何知道或深信些因果力呢?若人人都知道堕落于三道是如此般地苦迫,那就会生起大怖畏心,不敢造了。
另一点让我省思的是:我们这一期的生命是业力的牵引。一个大恶人之所以会作恶多端的,或多或少是过去的业习(无明、贪嗔痴深重)所牵引。若此恶人又没有福德因缘种善根或起一丝的善念,那他岂不是会继续造恶业,一直流转于五趣中,很难方有机会了脱生死?
反观自己今生有这个福报听闻并修持佛法,那是不是应该或可以多做一些,启发他人的觉性呢?即使无法度化他人,至少可以在他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或是灌输一些善念。哪怕有一天因缘具足的时候,那颗善的种子可以发芽。


[是的,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不舍任何一个众生,一步一脚印,即使现在度不到他,也希望埋下一颗善的种子在他的心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