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坪玶《成佛之道》p19-34心得报告


丘井空聚落,朽故寂无人,彼岸林泉乐, 礼法离欲尊。

印顺导师在这一句偈颂给的譬喻真是太棒了。看到这譬喻,再看回自己的生活与生命,何尝还不是如此?虽然感受到了生命轮回的苦,可是当遇见了蜂蜜,却被蜂蜜迷惑了,却忘记了苦。这样的一个人生真是太可悲了。当自己还有福报时,伸舌去舔那蜂蜜,不会有什么大事发生,可是当有一天一个不小心福报被用尽了,那时去舔那蜂蜜时,就会落在枯井中。看到这样的人生很可悲,可是却因为自己的愚痴与业力的牵引导致无法跳出这轮回的苦,所以就必须更加把劲做功课,愿自己能够早日不再被蜂蜜迷惑,早日跳出这轮回的苦。

自誓尽形寿,归依佛法僧,至心修供养,时念诸胜利。

此归依最尊,此归依最胜,不由馀归依,得乐得安隐。

所说归依者,信愿以为体;归彼及向彼, 依彼得救济。

若人自归命, 自力自依止, 是人则能契, 归依真实义。

这里谈到了三宝的真实功德以及皈依的深意。对一般人来说,皈依是信仰,希望领受外来的助力,从他力而得到救济而这里却提到了真正的皈依是归向自己(自心,知性)。正所谓“善哉!善哉!大地众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成佛”。每个人都能成佛,而若要成佛,唯有得靠自己去实修。三宝和善知识是我们的增上缘,是指引我们朝向成佛之道的缘。但若只靠外在的助力而自己不去努力实修,这样永远都无法成佛。

切记!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生死个人了。

弟子,

坪玶 顶礼

[对了!无人能救唯自救,佛陀为我们指引修行的路,但是路还是要靠自己去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