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翠婷《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在中学时期,就随同母亲归依三宝及受持五戒。虽说知道什么是五戒,但却没真正了解持戒的意义。当时只是觉得说,既然归依了,就理当持戒。况且,如文中所提到的,无论受戒不受戒,杀盗淫妄,其本身就是罪恶,都是犯罪的。至于酒戒,本身都没有饮酒的习惯,所以多持一条酒戒是没有问题的。
直到读了这一段持戒福业,方了解持戒是以己度他情啊!从克制自己的私欲中,达到世间能和乐善生的德行。将心比心,自己厌苦求乐,别人与我一样,那怎可以夺他人喜乐,增加他人的痛苦呢?怎可不同情别人的喜乐,不救济别人的苦痛?佛教与乐拔苦的慈悲,也就是这种精神的实践。
接下来所谈到的八戒以及十善戒,都是从五戒中,再加以细分和严谨。文中提到的十善业重视语业。在审查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较容易犯上恶口和绮语。当自己气上心头的时候,呵骂、冷嘲热讽都会脱口而出。当无聊或和朋友相聚的时候,往往都会天南地北的说笑“吹水” ,说一些有的没的。写到这儿,突然让我想起,禅修期间的禁语。有必要时才启齿。一来不会犯口业,二来又可保持正能量、修行。至于如何持意善业呢,就时时刻刻持咒吧,让恶念不生,善念增长。
要时时刻刻保持这颗道心,就犹如受持戒行,要有坚毅的决心,忍受种种的考验:忍受外来环境的诱惑、忍受内心的私欲而不让他胡闹。突然又发现,到最后所有的戒律莫过于能够时时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的关系、正确的操作。只要本於这个3C, 就是大慈大悲菩萨行了。Only Go Straight吧~


[持戒是除了不伤害自己及他人,更加要扩越到利益众生。当你能够做到时时保持正确的处境、关系及正确时,那就是在持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