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德福《成佛之道》p95-105_心得报告

這一段一開始就說我們要修人身,或修天要持戒,忍辱,和布施。這裡印順導師有強調說最好要發願,不然沒有學佛或修行的,或因為業力和福報的牽引,會投身到天道享福卻不能生在佛住世的空間裡繼續修佛。
在還沒讀到這篇那麼仔細時,我有時候會思考,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去兜率天內院?是因為我們得了人身,發現確實沒有福報真的很難修行?障礙多多?反之福報太大卻只顧享受,還哪會去管修行呢?就因為如此,所以不想再重生輪迴人道,因為又要哭著來,又從新做小孩,又重新讀書,戀愛,失戀,痛苦,生老病死嗎?寧可投身去佛國淨土修行?直到修到最後一世再還入人間成佛?
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好矛盾,發現其實這個世界我好熟悉,發生過的東西彷彿我在潛意識裡曾遇過的。然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輪迴人間修行,行菩薩道還是往生去佛國淨土繼續修行。可能現在得人身所以不覺得痛苦,我會思考說往昔業力引我去那裡我就去那裡修,只要帶著佛法一起不管再痛苦也無所謂。比方說做豬被殺就被殺啊,做螞蟻被踩死就死啊。可能往往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會覺得容易,但身在當下時遇到逆境才會有如此感悟。所以還是把這個想法留著心裡不要說出來給人家笑才好!
所以讀完這篇,我會覺得人生真的很痛苦,因為的確會重複經歷很多很多事情,就在生老病死裡輪轉。但是也因為佛法,可以讓我們脫離這些苦。就兩條路咯,一就來人間修行,二就是來人間享福。所以我很開心這一輩子能夠有因緣福報,有飯吃,有佛法聽,有茶喝,只是真的要繼續修行罷了。心中有一種想法,就是不願意投身在福報太大的家族裡,哪怕順境太多導致自己沒有現在那麼自在,成長,和可以修行。反之生在完全沒有福報的地方也是不行,因為障礙太多導致無法修行。真的難搞。
說到布施,在讀著印順導師的文章時,心裡會反映着自己好像不屬於布施。就很多東西布施出去我會覺得沒問題,可是會在意說對方接受布施後不要埋怨啊!然後我就會不爽因為我不是生出來要幫助你,至於當下我幫助你也是盡我所能,為什麼布施後的你不感恩不要緊,我不需要你的感恩,至少不要來攻擊我說我不應該這樣做就怪我幫忙後的成果?
所以這點我的確要深思然後觀照自己,因為曾經被佩姍行者說過我,布施不是跟智慧對立的,反之布施一定要在自己能力範圍,不會委屈痛苦自己而是情願幫忙的,不是幫後埋怨這個那個的!所以這個話題也牽引我很久了,也在當中的智慧尋找一個出口,真的要學習如何以智慧去布施,真的就不是因為那個人需要毒品然後很痛苦所以我們起悲憫心去拿毒品給他。所以往往會以世間的知識和佛法的智慧搞亂,不會分辨!
就說一起車禍發生,如果是以我性格,可能我是男生,當然就二話不說衝去幫忙。因為以前的我會覺得如果用智慧思考哪怕你思考過多變成藉口不會幫忙了。但世間險惡,或許是一起假車禍發生,如果盲目去幫忙就會受到傷害,所以這是一般人大眾的思想。也因為社會和政治影響導致今天很多善人士都不敢隨意幫忙,隨意布施,只能在當下的環境做出最好的分析和選擇。


[带着无我,不求有所回报的心态去做布施,那就算是没有得到赞赏,我们也能继续,哪怕遇到伤害,我们也能原谅他们,那就是最上的布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