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紫芯《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Text Box: 克己以利他堅忍持淨戒
以己度他情莫殺莫行杖勿盜勿邪淫勿作虛誑語
飲酒敗眾德佛子應受持
五戒盡形壽眾福之所歸
加行日夜戒隨順出離者
不殺盜邪淫不妄語兩舌不惡口綺語離貪瞋邪見
諸善之根本佛說十善業人天善所依三乘聖法立

戒,克己以利他,以己度他情。

其實,有時候,還蠻好奇爲什麽要守戒的。然後,在無聊的時候,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們要守戒,因爲我們活在一個緣起的世界裏,環環相扣,不一不異。我們傷害別人,果報是報在自己身上的,因爲傷害了人,自己内心不安,内疚,後悔等,這樣的生活怎麽會好過呢?

戒,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可以身心安寧,心安理得,不用為自己所造的惡行,内疚,後悔,擔心果報成熟的一天,又擔心別人知道。剛開始,如果自己任性太久了,戒,的確是一種約束。但是,只要我們知道這緣起法的規矩,就自然不犯了。好像打籃球,剛開始還會一直犯規,到後來,練習久了,也就知道規矩了,那就不容易再犯了,當然,這還是視乎你下了多少功夫。

很多人認爲,戒是一種約束!可是,在我看來,戒是自己給自己的禮物,讓自己可以坦蕩盪(瀟灑)地生活!

[很好!您对持戒有正确的见解,要真正自由就要持戒,好好持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