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宝宝《成佛之道》p63-83_心得报告

学佛已经有一段日,一直都觉得学佛很好但要说出学佛的好处时,却不知道如何应用适当的文字去表达。每次都会说学佛很好,非言语能形容,必须自己去经历了才能知道,常常停留在情感上打转。自己因为语言能力不强而没办法去表达佛法真实义是很可惜的。当自己深入关照时,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直停留在学佛的表面上。成佛之道这一本书,在大学时已经读过了。因为没有认真的关系,我把它当成教科书。上完课之后,我也忘得一干二净。现在重读,发现此书像本地图,很全面性的让我认知佛法,而且语言的表达很清楚让我更明白佛法教理。我需要更加深入钻研佛法,以便将来能更清楚的传达佛法真实义。
以下是自己做的重点记录:-
五乘共法:共人乘、天乘、缘觉乘、声闻乘和菩萨乘的修学方法。

学佛的入手出应从
1)修於正见-理解方面
2)修习正命-行为方面

正见的定义
正确的见解。见是从推论而来的坚定主张,所以正见是 “择善而固执之”
正命的定义
命是生存、生活。衣食住行等一切经济生活,合法的得来受用。

世间正见有四类
1 有善有恶, 确信我们的起心作事,有善的有不善的。从自己的内心说:心净是善的,心不净,那就不善的。
2)有业有报,一切众生所有的一切果报,必然是由於业力所招感。业是事业,是动作。我们的内心,身体与语言的动作,凡有於思力——意志力所推动的,都是业。
3)正见有前生,有后世。善恶有报。
4)正见有凡夫有圣人。圣者:凡能起无漏净智,体征法性——一切法的真如。圣人也有很多階位,但与凡夫根本的不同点,就在乎有净智,证真理。圣人与凡夫同样报得『有识之身』

业的招感
·        随重
·        随习
·        随意念

业报的意义
1 微小的业力是可以转化为广大
2)引业: 特强的业力能引我们感到五趣中的一趣报体,或生天上,或堕地狱,或堕傍生。满业:不能引我们感得生死总体报,却能使我们对於这一报身的种种方面,得到圆满的决定
3)业有决定或不定,其中又有时与报的不同。
4)从造业受报的时间可分为三时业:现业报,生业报,后报

[多闻薰习,让佛法冲满心田,乃学佛重要环节。还没到,那就继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