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凯薇《成佛之道》p63-82_心得报告

发增上生心,也叫五乘共法,是圣法的根基。修出世的三乘,虽然不求人天果报但一定要有人天功德。如果以求生人间天上为目标是叫共世间法。

佛教没有规定信徒一定要皈依三宝,但是皈依三宝后的学习会更稳当,更快悟出世法。学佛弟子应先修正见,正确的人生观,应遵循的正道,从正确观察而成为确信不移的定见,作为生活导航,信仰三宝,明白佛理,乐善好施。正见是不会受时间影响,就算遇到逆境也不被动摇。正见包含了三项:一、有善有恶。善的意思是不起烦恼,心起清净,无贪无嗔无痴,如果是损己或损他的都是不善。善行和不善行,该审,很多时候为了不伤害别人,就会常常在工作上亏待自己,不断地安慰自己说做越多学越多懂越多,可是就一直把不满和怨气压在心里,每次老板让我工作加剧的时候,就会在心里谩骂,虽然行为上没有伤害别人,但是起心动念都是不好的,就算是这样也于事无补,只好继续埋头苦干做好本分,很难才平复心情。

二、有业有报,为所作的一切付出代价,所有的果报都是业力招感而来的。我相信果报是要在因缘具足的情况下产生,而因果让每个人的遭遇都是公平的,因为必须承受前世造下的业。三、有前生,有后世。其实我会担心说来生不要生在恶道受更大的苦,所以从今世开始不作恶,造善业,利己利他和造福人群。

修习正命也很重要,针对行为来说,是合法的行为得来受用,达到正常的经济生活,职业也是。选择工作可以以五戒作为前提,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和不饮酒,不伤害别人也是在保护自己不造恶业。

流转五趣真的很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能想像堕入地狱的苦痛,在没有解脱生死之前,都有可能堕入地狱,要时时警惕莫作恶业。

[ 一直继续把怨气压在心里,迟早会爆发,这是损己也损他。应该找善知识谈谈,了解到底是自己不能接受工作加剧,还是自己的能力有限,再作出适当的身心调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