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碧莲《成佛之道》p19-34_心得报告



若人自皈依,自力自依止,是人则能契,皈依真实义

我还没接触佛法以前,差点成了基督教徒。那时候中学毕业到关丹念大学预科班,生平第一次离开了家。那个时代,我们只有电话,生活只剩下念书。讲师们,竟然成为我们想要亲近的对象。其中一位特别亲切的,是虔诚的基督教徒。

我们每星期五上她那儿吃糖水(我特别容易被食物收买),之后也跟着祷告,捧着圣经学习,还有唱诗歌。我也很认真地对不明白的教义提出疑问,他们总会对我祷告祝福我。大伙儿一起,感觉非常温暖。可也奇妙,我就是不愿意跟他们上教堂做礼拜,谈及洗礼的事也总是找借口不去。

其实,我的枕头底下一直放着一本不知哪里乱捡来的经书本子,里面是大悲咒和观音菩萨的名号。每天晚上睡前,肯定会拿出来念。里面太多字不会,只是跟着拼音乱念一通,反正不会跟上帝做什么祷告就对了。星期五念了圣经,回到床上还是要念一遍观音菩萨的圣号。

基督教义给我的感觉是,不管做什么反正会有上帝保佑及担待罪恶。但,我觉得不是很靠谱。不晓得当时是愤世嫉俗还是怎样,我觉得上帝你凭什么呢?谁信你这么厉害?怎么做错事不用自己承担?我又何罪之有需要你的耶稣来背负呢?做什么事都靠你审判,天堂地狱也是你自己说的。我凭什么相信你呢?当然,这些当时候的想法可能不大尊重他们。但,完全依靠和求助一个上帝这种价值观总让我觉得不舒服。

我们,还是得自仗自力,要自己依着正法去修学。这是后来接触善法积善知识,最能给我信心与让我信服的一点。所以,才立愿皈依三宝。对三宝的恭敬心,逐渐降服了我这种傲慢的性子。

继续,学佛!

【一般的宗教多是依靠他力而得救济。然而,皈依三宝的殊胜之处在于以信赖他力(三宝)的摄受加持作为增上缘,来激发我们自力修行,趣向正法涅槃而得救济。
温馨提醒!经书别放在枕头下,安放经典的方法:
1.置高处与净处
2.正方
3.置众书之上
4.不与杂物置一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