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碧莲《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受持五戒至今已有好几年了,自问有否乖乖不犯戒,想起来好像也没有。
当年受戒的那一刻还记得很清楚,法师为了提升大家的信心,就让我们宽松一点选择自己要受的戒。不受足五戒,也是被接受的。我那个时候,就是想绕过不妄语和不饮酒戒。这两个,太难了。不过当时不知哪来一股热血,警戒自己就是因为很难做到所以才要受戒,倒也豁了出去。

几年下来,不饮酒戒守得很好。妄语,偶尔还是会犯。

我个性很强,遇上有理说不清的人,就会惯性的撒谎。明明该去好好说清楚,嘴巴还是会吐了一句“没事”。我怕麻烦,也懒得跟人多交谈,所以很不喜欢说实话解释。另外,遇上脾气暴躁的人,心里害怕起来也是会撒谎回避。我就怕别人破口大骂的追究责任,所以会倾向于说谎。就算错不予我,我也会为了省麻烦而撒谎。

读了这一章,心里惭愧。好吧,我要改过。

【与其惯性撒谎,倒不如学习把实话说清楚,坦然去面对有理说不清或脾气暴躁的人,这样才是诚心忏悔,后不覆造,持好不妄语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