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添源《成佛之道》p95-105_心得报告

1 诸苦由恶业 , 乐由善业集  。苦乐随业尽  修善宜积极 

业力是有限的 ,遇到苦和乐时也只是暂时的,比如下午时被别人恶口毁骂, 发生只是几分钟而已,委屈 也只是几分钟,其实并没一直的被毁骂的竟界里, 可是我们却把不愈快的心情带到晚上,可悲 的话是背了一辈子。乐也 不是永恒的,比如 现在的生活都离不开以金钱去换取享受和快乐。如果只是一味的享受而 没有持续的奋斗惜福 , 口袋终有一天会空空。心不要随着顺境和逆境弄得团团转待慢了行善 
 2 若时能行善 ,而未作善业 , 一旦苦果临  尔时复何为  

警惕着行善要趁早,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善用自己的优点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要等到自己能力福德散失了,自利都很难何况助人呢。
 3 求人而得人  修天不生天 。勤修三福行, 愿生佛陀前  

 
布施, 持戒  修定才能获得人身或进入天道。学佛弟子不鼓励修禅升天,应为业力大过愿力后生天会障碍学佛。为有发愿愿生佛陀前闻法修行是最好的。

4 依资具得乐  依施得资具   故佛为众生 ,先赞布施福 

适当的物质需求是没有错的 ,如果有多余的可以拿去布施 。布施代表我们资具充促没有任何东西缺少还会越 施越多。

5 施以舍以利 ,由悲由敬别 ,心田事不同  功德分胜劣                             

有些时侯布施会让自身的财物精神消耗 ,最重要布施时心要舍己利人 ,心甘情愿的成就他人 ,千忘不可损人利己去布施 。布施所得到的大小功德 ,由布施动机和对象分别。 

6  施应如法施  勿随至怖报 ,求报及习先  希天要名等 
 布施时动机要正确,不可因为不好意思拒绝而布施,有得失心而布施 ,有所求而布施 ,无知的跟随家里祖传下来的风俗习惯而布施,和要名得利的去布施。  


[布施是修福的根本,所以动机非常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