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长智《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讲到持戒,是比施捨身外物更殊胜的。因为持戒是止恶行善,达到自心的清净,为佛法的宗要。学佛至今,都没有刻意要持戒尤其是五戒。因为平时都没有想要去破五戒。

可是以前小时候因为贪玩而时常犯杀戒,尤其是杀昆虫类。小时候,为了打发时间而捕捉蜻蜓和蚱蜢来玩。现在想起来以前玩的方式是蛮残忍又折磨的。就是用绳子来绑着蜻蜓的尾巴或蚱蜢的颈部,把它们的自由也绑起来。到最后那些昆虫都给我玩死。在这里我就造了很多杀业。它们被玩死的当下,是有一点点的愧疚感,可是爱玩的习气都把愧疚感盖过去了。

渐渐长大过后也开始不觉得好玩了,现在想起真的很残忍。以前小时候真的犯了很多杀害畜牲的业。学佛以后就开始认识五戒这两个字。所以就尽量不去犯。知道不好就不去做。为何要把自己的快乐从别人上得到,提高他人的痛苦。

【以自己的心情去推度别人的心情,因而有了坚毅的决心去克制自己的私欲,为众人与社会带来福乐,此德行就是持戒。知道自己玩死很多小昆虫,就做功课忏悔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