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茜尹《成佛之道》p105-117_心得报告

读了这篇,印象深刻就是原来戒也是可以与布施连接,戒是比较殊胜,克制自己来达到利他。戒,我可以说就是将心比心,站在别人角度想想,你不想的,他人也不想。自己的厌苦求乐,怎么可以夺他人的喜乐,增加他人的疼苦呢?之前我很印象深刻听过刘子贤居士分享为何他会开始吃素,就算那时他还在进行抗癌治疗,连医生不赞同完全吃素因为缓慢了身体恢复与元气。他说,我何必牺牲他人的生命来延续我的生命?我们都有生命,都是众生,那种杀疼应该连人与畜生也不愿意去经历。这个点重重烙印在我心。身边人有时候会很不明白,经常说吃素明明就是让自己辛苦,人生短短几十年,能吃就吃,能吃是福。我就会把这个故事分享出去,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将心比心,我懂虽然不能完全改变他人什么,至少让他们看到那份以己度他情。除此之外,说到戒,印象深刻是不饮酒戒,之前我真的认为少少量没什么的,克制自己只喝很低很低的酒精饮料,读完这篇,错了,饮酒是败坏众德,你能保证自己能完全自制吗?既然不肯定,就决定不再去做,我应严守不饮酒戒。我不想障碍正见正知与智慧,所以我决定了不再饮酒。至于来到十善里的不绮语,我也还在犹豫说冷笑话是不是归入那里,也是属于无意?是值得探讨,期待今天的讨论.
[ 讲冷笑话要看动机是什么?如果会伤害人就不可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